facebook twitter google+

乳房醫學 診療資訊Q&A > 乳房醫學

乳癌診斷與治療共識手冊 (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料下載 

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首位
在台灣,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及死亡率的第四位,每年約有7,500人被診斷罹患乳癌及1,600人因乳癌死亡。
早期乳癌的治療率相當高,因此守護女性的第一步,就是早期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癌的高危險群
1. 具二等親(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乳癌家族史
2.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 未曾生育或第一胎在三十歲以後未曾哺乳
5. 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
6.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一、纖維囊腫是乳房最常見的良性病症,多見於30、40歲左右的婦女,35歲時是高峰期。常是左側(最多)、右側或兩側乳房有悶痛、腫疼及壓迫感。通常排卵期後到月經來前症狀最厲害,且腫塊會暫時變大。此乃女性荷爾蒙週期性變化的影響。(固情緒、壓力及季節變換亦會影響症狀的嚴重度)。
二、有疼痛症狀的患者,只要日常生活時注意以下幾點:

  1避免乳房被碰撞或經常自行用手去壓它(反而會更痛!)
  2睡覺時要戴著合適的胸罩來保護乳房。
  3不喝咖啡因的食品和飲料(如巧克力、咖啡、茶、及可樂),以避免刺激疼痛加劇。
  4中藥(黃蓍、~)、女性荷爾蒙、蜂膠、蜂王乳、會刺激疼痛加劇。此外再加上藥物的幫助,疼痛的現象就能明顯的解除。

三、纖維囊腫疾病不需要手術切除,只要養成每月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並每半年回院檢查一次,就可以放心了。

纖維線瘤變成惡性或併發惡性腫瘤的機會很低。下列狀況下,我們會建議患者手術:
(1)腫瘤大於2公分
(2)有乳癌的家族史。其實任何臨床檢查及儀器攝影,都無法百分之一百斷定腫瘤是良性或惡性,所以手術和病理化驗有時是必需的。

一、傷口要保持乾淨及乾燥,不要沾到水(如果不小心紗布濕了,必須馬上更換)。


二、手術後第二天,到門診由醫師檢視傷口並換藥。


三、傷口癒合拆線後,以紗布再覆蓋傷口兩天,再將紗布拿掉即可。


四、紗布拿掉後,即可將美容膠帶貼在傷口疤痕上,每週更換膠帶一次(如果膠帶很髒,應更換新的美容膠布,但盡量能保持膠帶乾淨一週以上),持續貼10個月,如此可使疤痕較細、較淡。同時亦使用去疤藥膏(早晚各一次,塗抹在所貼膠帶表面並輕輕按摩傷口),共兩個月。如此可促進傷口附近皮下血液循環,使傷口癒合良好。


五、美容膠帶可有效的減輕做用於疤痕內之張力。在關節活動區,表情肌區的疤痕,貼上膠帶後,局部運動時,應該感覺受到膠帶的牽制,才屬有效。因此在貼膠帶前,應將疤痕兩側皮膚向中間推擠,同時貼上膠帶。口唇周圍的疤痕,則應嘟嘴形成皺紋時貼上膠帶,較為有效。


六、應盡量拖長膠帶之更換時間。膠帶尚屬牢固時,勤換膠帶不但可能撕脫表皮,而不正確方向的拉扯,更有可能刺激疤痕增生。一般來說,面部大多可一週換一次,胸腹部則可以維持得更久。


七、貼膠帶部位,儘量勿沾染清潔劑、化妝品等,以免引發過敏反應。臨床上發現許多患者貼膠帶「過敏」,而在身體其它地方再貼膠帶時卻毫無過敏症狀,這些多屬於對清潔劑過敏。


八、終止膠帶的時間,必須等待疤痕完全成熟以後 。手術後,早期疤痕呈紅色,之後逐漸褪色,再到最後呈現白色。一般來說,皮膚組織外傷後成熟時間平均約十個月左右;但運動牽扯頻繁之處,如口唇四周、肩背、關節等處成熟較慢;血液循環好,皮膚鬆軟處則成熟較快。有效長期貼美容膠帶的傷口,疤痕成熟會較快。

葉明宏外科診所 關心您 諮詢電話:(06)2385870

  超音波對於腫瘤(可發現小到0.3~0.5公分的腫瘤)有較好的辨識力,沒有放射線且無疼痛感;而乳房攝影對惡性腫瘤之微小鈣化點有較高的靈敏度(較大部分的乳癌有微鈣化點的特徵),是乳房超音波較難檢查出來的,兩者各有其優缺點。

台灣婦女的乳房在X光攝影下常成密緻影像,容易掩蓋細微的病灶。年輕婦女乳房攝影更行密緻,更不容易偵測出病灶,所以一般35歲以下的婦女,較不建議做乳房攝影檢查。簡單來說,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兩者均各有其優點和限制,一般年輕之女性或是乳房較緻密者,可以先考慮乳房超音波檢查;大於50歲的婦女,則乳房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都要做。任何年齡只要有新發現腫塊,均可先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