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itter google+

  隨著文明的進展,生活壓力大、工作繁忙、化學品藥物的濫用及飲食精緻化易攝取高脂肪低纖維食物,”便祕”已成為社會普遍化的問題,許多人常常忽略它,以為是無關痛癢的小毛病,但中國古諺裡說的”大腸為天下第一關”,”大腸為百病之源”,腸道不通暢,身體會不健康。根據醫學研究更指出便祕與大腸癌,大腸息肉有密切關係。
便祕定義:1一週少於兩次
      2需用力排便
      3解硬便


 


一、 飲食:平時應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多喝水、避免油炸以及刺激性食物。
二、 規律的正常生活,保持輕鬆心情,除去不安的因素或壓力;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勿忍便。早餐後10-20分鐘最易引起胃、結腸反射,是很好的如廁時間,可藉此反射培養排便時間。
三、 運動:1腹部按摩:上行→橫行→下行結腸順序按摩,促進血循及腸乳動亢進。
四、不可自行亂服瀉藥或使用灌腸劑,以避免造成腸遲緩、麻痺、破壞正常的腸道機能(除醫生處方外,如醫學用的天然高纖維口服包)。

左圖:天然高纖維口服包
五、 如上述方法無法解決,最後須行次全大腸切除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