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itter google+

 

 
痔瘡是什麼?

痔瘡是在肛門內或肛門附近因為壓力或其他原因而形成突出的血管塊或肉狀物。

 

痔瘡的發生率

  每個人,在他的一生中皆有可能患有痔瘡的疾病,而在此當中約有百分之十的人(包括:反覆性出血、嚴重脫垂或疼痛)需要接受外科的手術治療。


痔瘡的原因是什麼?

  主要是因為肛門壓力的增加,這些原因例如長期便祕、腹瀉、懷孕、長時間坐姿、站姿或遺傳、肛門括約肌能亢進。


痔瘡的種類

  一般分為兩種:在肛門齒狀線以上稱為內痣:在齒狀線以下肛門附近皮膚下可看到、摸到稱為外痣:若在急性發作期會有內外痣可同時出現,此時稱為混合痔,內痣又依其嚴重程度分為第一、第二、第三至第四度。

 

痔瘡的症狀是什麼?

  內痣的症狀是糞便表面覆有鮮血,用衛生紙擦拭時有血或滴血在馬桶內;外痣的症狀是因肛門口皮膚下血塊的形成而有腫痛的硬塊,與內褲的摩擦產生刺激與疼痛感的症狀。另外如肛裂、肛門廔管、肛門膿瘍、息肉甚至癌瘤、腸炎等也會產生類似症狀,很容易被當作痔瘡,均需要經醫師診斷。

 

痔瘡的診療方式

保守治療法

  溫水沖洗或用溫水坐浴塗抹藥膏或栓劑多吃蔬菜水果,以減少便祕情形。

手術治療法

  橡皮筋結紮法或注射法手術治療;行內外痣切除手術然而目前的手術治療方式,
術後的嚴重疼痛,卻是一大考量。

 

一種新式的痔瘡治療手術

痔瘡環狀切除手術(PPH)
   PPH手術是利用痔瘡環切吻合器進行肛管黏膜切除與修正,由於肛管黏膜為非神經敏感組織,因此一般病人術後會有較輕微的疼痛。

 

PPH手術之特點

 

影片介紹

       

 

手術比較表

 

PHH手術

傳統手術

住院日

較短

稍長

手術時間

較短

稍長

傷口正常癒合時間

較快

較慢

術後疼痛度

較輕微

可能嚴重疼痛

術後併發症

※見註解

尿液積留
出血

少見

常見

微量

微量至中量

 

痔瘡環狀切除手術(PPH)

 
※註解
1.直腸外科手術常見之併發症有:手術後出血、直腸損傷及傷口感染等。
2.任何手術皆有其風險性及可能引發之併發症,您可於術前和您的醫師討論,此手術可能引發之併發症。
3.此外,術後請遵照醫囑並定期回診複查,另外,每個人對術後疼痛的耐受度不一,您可向您的醫師做進一步討論。


如何知道「痔瘡環狀切除手術」是否適合我

請由您的外科醫師評估此項手術是否適合您,另外由於此項手術所需之特殊材料非健保 給付範圍,因此患者需自費。(健保不給付醫字第0900026860號)
 

以上圖文及動畫是由英商壯生和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