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itter google+

 

乳房超音波檢查 
※本院最新引進醫學中心頂級乳房超音波,提供最清晰、準確的乳房超音波檢查。冬天時檢查過程中使用保溫凝膠,且檢查室暖氣開放,不會冷颼颼。

  乳房超音波檢查的原理,是由高頻率探頭發送音波,藉由反射,將乳房內部構造傳回電腦,並整合出影像。沒有輻射線,適合年輕女性,懷孕時也可做,檢查過程不需壓迫乳房,較不易產生乳房不適。
乳房超音波怎麼做
1 受檢者平躺,將雙手舉高並置於頭上。
2 醫師會在受檢者乳房上塗抹潤滑劑,並利用探頭進行乳房掃描,檢查時間大約15分鐘右。

 

 

 
乳房超音波攝影和X光攝影,哪一種比較準確?
  超音波對於腫瘤(可發現小到0.3~0.5公分的腫瘤)有較好的辨識力,沒有放射線且無疼痛感;而乳房攝影對惡性腫瘤之微小鈣化點有較高的靈敏度(較大部分的乳癌有微鈣化點的特徵),是乳房超音波較難檢查出來的,兩者各有其優缺點。台灣婦女的乳房在X光攝影下常成密緻影像,容易掩蓋細微的病灶。年輕婦女乳房攝影更行密緻,更不容易偵測出病灶,所以一般35歲以下的婦女,較不建議做乳房攝影檢查。簡單來說,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兩者均各有其優點和限制。一般年輕之女性或是乳房較緻密者,可以先考慮乳房超音波檢查;大於45歲的婦女,則乳房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都要做。任何年齡只要有新發現腫塊,均可先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癌診斷與治療共識手冊 (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料下載
 
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首位
在台灣,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及死亡率的第四位,每年約有7,500人被診斷罹患乳癌
及1,600人因乳癌死亡。

早期乳癌的治療率相當高,因此守護女性的第一步,就是早期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癌的高危險群
1. 具二等親(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乳癌家族史
2.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 未曾生育或第一胎在三十歲以後未曾哺乳
5. 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
6.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